吴苹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同样职业,不同保险公司职业类别也不同

同样职业,不同保险公司职业类别也不同

2019-10-08
分享到:
【导读】 保险公司按职业的风险大小程度,一般会分为7类。1-3类为低危职业,4 类为中等风险职业,5-6 类为高危职业,第7类是极危险职业。

和国家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不同,保险公司使用的《职业分类表》并没有统一的版本,各家公司会根据自己经营策略来规定不同职业的风险等级。

例如民航飞行员,有的公司是4类,有的公司是6类;

战地记者、前线军人,有的公司是6类职业,有的公司是7类(拒保职业)。

也有的公司分的比较细,寿险、医疗、意外有单独的职业分类表,同样是飞行员,意外险是6类,医疗险可能是1类。

所以高危职业投保保险时,还是要根据产品具体职业列表来看是否符合。

同样职业,不同保险公司职业类别也不同

保险公司按职业的风险大小程度,一般会分为7类。1-3类为低危职业,4 类为中等风险职业,5-6 类为高危职业,第7类是极危险职业。

1 类:办公室人群,如办公室职员、公务员、程序员、教师、文字编辑等;

2 类:外勤或轻微体力劳动者,如推销员、列车乘务员、清洁工人、农夫等;

3 类:涉及部分机械操作,如司机、巡逻警察、相关维修人员、化工操作员等;

4 类:有一定危险性,如交警、保安、制造工、电梯维修、起重机操作员等;

5 类:危险性较高的工作,如高空作业人员、刑警、电工、采矿工等;

6 类:高危职业,如消防员、船员、潜水员、前线军人、飞行员等。

7 类:极高危职业,如爆破工、高压线带电检修工、烟花制造工、高危化工品生产工等

高危职业意外险有以下几个特点:

1、承保公司多为大公司

与健康险多为小保险公司产品竞争力更强不同,高危职业意外险几乎难看到有小保险公司售卖,还是因为这类意外险风险太高很容易造成亏损,实力不够强的的公司一般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

2、保额低保费贵

与普通意外险300元左右就能买到100万保额不同,高危职业意外险一般也就承保到30万,保费却已经接近千元,这也是保险公司为了控制风险的无奈之举。这时对于高危职业者,已经没有讨论性价比的资格,能有的买就不错了。

高危职业投保注意

1 投保前确认职业是否能承保

保险公司的职业分类表囊括了绝大部的常见职业,但是细分到具体的某些职业上,可能单纯凭职业类别表无法确认是否能承保。

这时候一定不能以主观臆断抱着“差不多是这一类”的想法草率投保。很可能后期保险公司会因为职业不符而拒保。

正确的做法是致电保险公司客服,确认你从事的具体职业类型是否可以承保,以免留下隐患。

2 后期职业变更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

职业如果发生变化,可能职业类别也发生了变更。

比如投保的是6类以内可以承保的保险,变更后职业变成了拒保类别,如果不通知保险公司可能保费花了最后理赔的时候却被拒赔。

当然如果变更的职业依然在保险承保范围内,那么一般不告知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要是你不确定的话,还是告知一下保险公司为妥。

保险公司制定的职业等级分类是以风险高低为准的,这里面包含了人身风险和健康风险。

比如警察,普通巡警一般是在马路上巡逻,处理下交通事故,邻里纠纷等。其危险程度与普通人几乎无异。

而特警是处理如解救人质、抓捕命案嫌犯、与恐怖分子战斗等准军事化的高危险工作。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因此特警的人身风险等级肯定要比巡警高的多。

而例如同样是工厂工人,天天与水泥粉尘打交道的水泥工肯定比天天拧螺丝的装配工更容易得尘肺病。那么二者的健康风险等级肯定也不一样。

如果同一个保险,比你风险高很多的人出的保费跟你一样多,你心里平衡吗?是不是应该谁风险高谁多出钱才对?

保险公司也是这样想的,因此在设计产品时,为了规避风险和降低保费,往往会拒保高风险职业,或者降低保额、加费承保、单独开发高风险职业保险等。

毕竟高风险职业的人是少数,除外这少部分高风险人群,可以让风险较低的大部分人用较低的价格就能买到高保额的保险。

吴苹 预约我

地区:湖南 岳阳

所属机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1843060000002021002889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岳阳平安保险吴苹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岳阳买保险找岳阳平安保险吴苹

31782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2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